close
知音何處尋上左:白玉石彫俞伯牙撫琴。上右:俞伯牙,鍾子期相遇石彫像。下左:當年二人相約再會地點。下右:旁有奇石盆景展示,精品繁多。知音何租屋網處尋? 故事是春秋時代,晉國的俞伯牙奉君命出使楚國(首都在宜昌北五公里,名郢都),經過湖北漢陽遇 大雨,停船在漢陽今琴台處,久候無聊膠原蛋白,拿出琴來鼓奏,一曲未盡,琴弦忽斷,按傳說是有知音臨近; 便出艙察看,見岸上有一戴笠著蓑衣的樵夫,相詢知是鍾子期,因聞琴聲而來。伯牙問:西裝外套「你聽得懂琴 意嗎?」答:「懂一點。」伯牙即鼓琴一曲,問鍾何意?答:「巍巍乎,若高山。」又鼓一曲。鍾答: 「蕩蕩乎,若流水!」伯牙長拜說:關鍵字廣告「我終于遇到知音了。」並結為生死之交,約定來年此日此地再見。 次年,伯牙專程赴會,不料久候鍾未至,去訪鍾家,半途遇老人,說是子期父,酒店工作其子已因貧病故去, 臨終囑老父赴約,伯牙隨老者至鍾墓,撫琴一曲悼友,曲終碎琴,並誓言終生不再鼓琴。 對伯牙碎琴此舉,先父湘雲公曾于百ARMANI年前遊琴台時,感慨賦詩: 【伯牙台看菊】: 「流水高山冷翠微,鍾期一去賞音稀;閒花滿苑都知己,半著黃冠半白衣。 褐藻醣膠  祗留樓閣不留琴,我恨伯牙意轉深!倘使鍾期能再世:不知何以報知音? 我於百年後,再遊這位于漢陽月湖邊的【古琴台】,園內帛琉花木茂盛,環境清幽,只是遊人稀少,我問管理員,能維持嗎?她說入不敷出,她可能要下崗了,我建議搞副業,辦音樂會。她說那是領導的事;逛了半日房屋出租,被園外的花鼓戲吵得《古意》全失,只得出門回來,餘意未盡,狗尾續貂一首: 鍾子逝去不復返,高山流水成絕響,琴台已無知音在,白雲黃菊共惆租屋網悵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t27gt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